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

合作照護老樹 大溪內柵國小與環保團體簽約

台灣新聞報 (2012-04-24 20:00)




標題照片


縣立大溪內柵國小堪稱是大溪鎮內最老小學之一,校園內古木參天、綠蔭盎然,看似茂盛的嫩葉新枝,卻潛藏枯老、凋零乃至坍塌危機,等同讓學生暴露在危險恐懼中,看在環保人士眼中,老樹處境岌岌可危,為加強生態保育區域整合,環保團體代表昨與校方簽訂合作意向書,共謀百年老樹照護計畫。

校長桂景星表示,內柵國小擁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,校內老樹林立,環顧校園,八十年以上老樹就高達三十多棵,成為學生遮風避雨、遊憩談心的最佳場所,近來校方竟發現,老樹白蟻密布,導致樹幹遭侵蝕而掉落,還有部份老樹浮根情形嚴重,恐有倒塌疑慮。校內樹種二、三十種,舉凡鳳凰木、楓香樹、肯氏南洋杉、榕柏、桂花樹等,到處可見,恰巧日前環保團體綠色陣線聯盟到校勘察老樹情形,發現老樹生命力旺盛,但因修剪不當或安置於花台內,導致修剪處孳生黴菌、樹勢敗壞,反而殘害老樹生生長。



中興大學教授劉東啟表示,「校園花台是樹木的殺手」,樹木吸水根約在土表層三十公分處,花台排水不當,容易加速樹根腐爛,進而引發腐朽菌「褐根病」孳生,因此樹木生病不完全是土壤水質造成,很多部份是人為工程導致。

到場關心的綠色陣線聯盟理事長楊灌園進一步表示,樹枝修剪在所難免,卻不能忽視修剪季節與修剪角度,他解釋說,針葉樹與闊葉樹都有環生組織,角度不對環生組織就無法包覆斷切面,黴菌感染的機率就會大增。而春夏季,樹木行光合作用製造葡萄糖養份,若選擇此時修剪樹枝,反倒是迫害樹木吸收養份的權利。

劉東啟稱,樹跟人不同之處在於人生病了會喊叫,樹木則不會,不過若仔細觀察樹幹、樹根、樹皮及樹芽的情況,就可評斷樹木的健康與否,盼學校透過與環保團體簽定的老樹保存策略聯盟意向書,能重拾百年老樹的生機,讓學童有所庇蔭。
圖:縣立大溪內柵國小校園內古木參天、為加強生態保育區域整合,環保團體代表昨與校方簽訂合作意向書,共謀百年老樹照護計畫。(記者陳寶印攝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