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500種台灣植物消失中 植樹節應改名「護樹節」

◎ 林長茂、曾瑾珮、黃俊傑

植樹節往往淪為官員作秀、企業漂綠的日子,就在種下小苗的同時,台灣卻有近五百種的植物面臨消失的危機,其中更有五十七種屬嚴重瀕臨絕滅,亦即在十年內,這些可能連台灣人都還未親眼看過的植物,將有超過一半的機會在野外滅絕。

這些數字還只是在學術界有限的資源下所調查出來的結果,有些可能更危急,有些甚至還沒有完整的調查資料。

綠色陣線協會去年底拜訪林務局各林管處,發現各林管處對於其轄區內的瀕絕植物並未積極調查、評估與復育。林務局的苗圃,也以綠美化樹種為主,很少是原生稀有植物。而特有生物中心,目前僅針對少數稀有植物進行研究,亦未積極復育。

以台中新社槲樹族群為例,上一次的調查是十六年前,以致詳細現況與分佈資料都沒有。台灣原生槲樹族群不斷被盜賣伐除,目前該地僅剩少量單株。

然而,台灣每年無論景觀造林、經濟造林或崩塌地造林,所種下的種苗是以數千萬計,卻從沒能幫這些即將消失的植物留下後代。因此,我們籲請政府將植樹節改為護樹節,啟動護樹元年。

政府應對稀有植物的保育及復育進行實際行動,在適合的公有地帶頭復育瀕危植物,苗圃也應以培育原生稀有植物為主。植樹節應宣導民眾侵略性外來種對生態的危害,並發給民眾適合的原生苗木,讓人民為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共同努力。

(作者為綠色陣線協會成員,http://www.gff.org.tw/

沒有留言: